還在高喊「做自己的主人」?別鬧了,你早就是了!

2020/06/04 22:24

當然是你在做自己的主人,不然每天幫你吃喝拉撒的人是?

30好幾的友人A又失戀了。

在電話那端大哭控訴著,劈腿的前男友是如何把她當奴才使喚,而她盡心盡力的守護換來的卻是無情渣男對他人的守護!我眼神死的聽著她撕心裂肺的一陣抱怨後,A竟然說出一句「以後我要做自己的主人」,我瞬間都清醒了,以為自己親臨什麼灑狗血的鄉土劇現場!

什麼,你問我「做自己的主人」這句話有問題嗎?不是從校園到職場,宇宙一再試圖傳達給芸芸眾生的概念嗎?

是沒錯啦,但你有想過,如果現在你沒有在做自己的主人,那每天為這具軀體進行吃喝拉撒活動的人,到底是誰!?況且會不會就是因為我們一直被灌輸這樣的理念而又擺錯重點,才會都30好幾了還在這件事情上有所糾結? 

 

關於如何做自己,你正在用的是誰的標準呢?

兩性之間,女性除了可以多活幾年多吃一點鹽,確實也比男性們來的情感細膩一些,更重視心靈層面的探索與成長。因此江湖在走,困難會有;凡在社交中遭遇各種失戀、失業、失婚的「三人行必有我失」狀況時,我們大抵都會先經歷一段自我懷疑的時光,只是時短時長。等到突破了痛苦的撞牆期,來到令人血脈賁張的自我激勵階段時,如何做自己就又成了當階段的新課題。

如強者我朋友A,當她在男友面前不斷縮小自己的情感需求、自由意志,一心回應對方的期待並甘之如飴時,想必那時的她並不覺得「那不是自己」,相反的,男友的依賴跟索取讓她覺得那個自己很重要!但不斷被壓抑的真實情感反撲後的下場,就是會傷到見骨呀!

所以,關於如何做自己,請先釐清你正在用誰的標準。

成長過程中的你捲起袖子與各種善惡周旋,一路披荊斬棘後所建立的三觀,即使未必接近真理,但也沒那麼不正確吧?再多相信自己一點!不要輕易因為別人帶有企圖的甜言或惡語去撼動自己的價值,如何做自己的最重要一步就是請先自愛而後愛人,對情人、對家人、對友人、對主管、對同事都該是如此!

 

勇敢做自己的前提,是清楚「我的底線在哪裡」

所以囉,女孩們要好好且勇敢做自己,是理解自己的底線何在,並在自愛、自重的基礎上來談對他人的尊重跟合作。例如,明明不希望伴侶跟前女友連絡,那就不要強逼自己大度來搞得身心俱疲!前女友不連絡不會死,可是假裝寬容後的糾結卻會逼死你跟你的感情,這樣就不是勇敢做自己,而是對敵人做功德!

又或者根本厭惡常態加班,那就不要因為主管或同事的酸言酸語而勉強留下,別說什麼「公司文化就是這樣」、「無法忤逆主管」、「大家都加班不能唯獨我下班」,關於這種問題,如果你無法心臟很大顆的捍衛個人權益果敢下班,那麼你該糾結的不是如何在這個環境勇敢做自己,而是要考慮這種惡性加班文化真的是自己能接受的嗎? 

 

願我們都做自己喜歡的事然後成為自己喜歡的人

另一個早已遠嫁名古屋的姊妹淘B,曾經對我說過一句:就算現在你不知道自己喜歡什麼,總知道自己不喜歡什麼吧?

當時年紀尚輕的我失業又失戀,簡直不能更慘!什麼都不想做只想躺在床上當死魚,直到這句警世箴言敲醒我。是啊!擺爛的行為背後其實我早受夠了滿身酸腐味、一臉生無可戀的自己,迫切需要一個契機去改變那麼糟的狀態;只是無法提振精神去做自己喜歡的事,或者說,那時候已經失去自信到覺得什麼都做不來!

那就先擺脫不喜歡的吧!於是,我好好的洗了澡、剪了髮;正常作息的吃飯、散步;恢復過往習慣的吸貓、擼貓。這些看似平常的小事,卻一點一點的把我從深沼中拉出來,讓我各種意義上的能重新做人。

如果你還是不知道如何做自己,不如就先從做自己喜歡的事開始吧!做著做著,會發現笑容變多了、情緒穩定了、身心柔軟了、一切好像都往好的地方前進了,而我們也因為做自己喜歡的事然後成為自己喜歡的人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