還在用生薑紅茶減肥?改用薑黃粉黑胡椒瘦身美肌更有感!

2020/06/05 01:39

為什麼用生薑紅茶減重會被認為有效?

雖然中華料理多以蔥薑蒜為美食調味,但其實生薑紅茶減肥法一開始是從日本傳入台灣,並紅了滿長一段時間。到底有沒有效?如何執行?什麼人不適合?這些重要的問題讓我們一起來解答。

# 用生薑紅茶減重有效嗎?

過去研究中,茶葉確實具有幫助控制體重的咖啡因和兒茶素,其中茶紅素、茶黃素能幫助降低膽固醇及血糖並讓體脂肪不易堆積等效用。而生薑含有薑酚、薑烯粉,有緩解噁心嘔吐以及提高體溫來促進代謝跟循環的功能;加上生薑汁及紅茶對於一般人來說十分容易取得與調製,才因此爆紅成為減肥寵兒。

# 生薑紅茶法如何執行?

生薑紅茶所需的材料為:老薑、黑糖、紅糖(或用蜂蜜也可以)、紅茶;一天約2-4杯的溫熱飲為主,通常建議在早餐後、運動前飲用。

# 什麼人不適合飲用?

一般料理用薑是安全的,就連孕婦或哺乳婦女也可食用,但確實有些人吃了薑後會產生輕微的心口灼熱或腹瀉脹氣等狀況,如果你過去食用薑後有類似反應,那使用生薑紅茶減肥法時需要更留意減少攝取量囉!

 

薑的種類會影響減肥效果嗎?

人們一般使用薑的地下莖並廣泛應用在食物、飲料、香皂、保養品、調味品或香料等不同用途上,且薑還可依採收時間細分為老薑(10個月採收)、粉薑(6個月採收)、嫩薑(4個月採收)。不同階段的薑有不同的風味與口感,例如嫩薑肉質柔軟多汁而老薑皮粗辛辣;薑的辛辣成分來自於薑油裡的薑辣素,

而生薑乾燥後,薑辣素分子會發生變化,轉變成辛辣度約為兩倍的薑烯酚,所以乾薑的風味會更強烈,通常應用在減肥上的都會以老薑(薑母)居多。

值得注意的是,薑跟薑黃雖然外型相似,但他們根本不是同一種食材!薑黃在近年被視為有效抗癌的保健品,確實薑黃中的薑黃素是良好的抗氧化劑,可清除體內的自由基,有減緩發炎、抑制癌症活性的效果,但同時亦具有低細胞毒,特殊體質、孕婦與哺乳婦女都應避免服用或食用前先諮詢醫師建議。

 

減重界傳言滿天飛,薑黃粉黑胡椒更厲害?

剛剛說薑跟薑黃不一樣,那你有聽過薑黃粉加黑胡椒的減肥法更有效嗎?

住老家對門的陳阿姨,印象中她就一直都是矮矮胖胖,笑起來表情很親切、聲音很宏亮但嘴邊肉有明顯搖晃幅度的模樣。去年回老家過年剛轉進巷口,前方就有一名個子不高、體態標準、氣色紅潤且聲音耳熟的女士大喊我的名字,等我定睛一看才發現竟然是人稱女版安西教練的陳阿姨,那改(嗓)變(門)之大真的是一句話點醒我夢中人,嚇得我屁滾尿流失了魂!

身為地方媽媽們眼中的資深模範生,我當然先回報以尷尬而不失禮貌的微笑,回家後立馬向媽媽打聽八卦,原來陳阿姨為了減肥搭配使用薑黃粉黑胡椒,瘦了將近20公斤!

也是當時上網一查才知道,薑黃有「三抗」功效(抗氧化、抗發炎、抗菌),還能提高代謝,促進脂肪分解及抑制脂肪生成;抗氧化自然等於抗老化加上還夾帶減脂效果,雖然貌似很厲害,但其實人體腸道對於薑黃素的吸收利用率並不高;而黑胡椒中的「胡椒鹼」能夠減緩脂質形成並拉高代謝速率,最重要的是能提升薑黃在人體的利用率高達2000%!兩者混合後簡直是保健減重界的5566,要減肥的人不好好利用他們真的會我難過!

 

適時借助黑薑的力量,減脂美肌超有感

除了薑跟薑黃,真要說到薑的話覺得也不能少了有點神的黑薑吶!黑薑起源於泰國,自古就有降低血糖、癒合傷口、改善血循跟消化系統等作用,根據對第2型糖尿病和肥胖者所做的實驗,更發現有抑制脂肪累積並降低胰島素抗性等功效。另外黑薑因富含黃酮素,對於抗老減齡、抗過敏與防止血管擴張有一定效果,翻成白話文就是黑薑不但可幫助維持、改善體態還可以養顏美肌好棒棒啦!所以,要瘦身美肌的女性們,請善用各種薑薑好的能量來助自己減重之路事半功倍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