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G!我的毛孔和九孔一樣大還有救嗎?

2020/07/04 00:39

台灣人普遍毛孔粗大原因是什麼?

台灣有滿高比例的女性從青春期開始就一直有毛孔粗大的困擾,到底什麼是造成毛孔粗大原因?以我自己為例,國二開始長大量的青春痘,滿臉的油光說來都是淚,零用錢拿去買最多的就是吸油面紙跟各種標榜可以抗痘淨膚的洗面乳、化妝水;請不要訝異為什麼沒有買乳液來鎖水保濕讓油水平衡,畢竟當時身為一枚普妹,不懂彩妝保養也是很合邏輯的呀!

直到當了上班族開始有出國旅行的經驗後,發現日韓女性普遍膚質都挺好,就算本身五官不夠精緻但肌膚光滑細緻不容易油膩,看著就覺得舒服乾淨,不須上厚重的底妝就同時有足夠的遮瑕度及透亮感。人生就是這麼不公平,當我還在追究毛孔粗大原因時,人家連毛孔粗大是什麼都無法體會。

一開始還以為是她們比較懂保養,探究後發現是來自環境差異:通常當環境溫度每升高1度,人類皮脂腺的分泌,就會增加8-10%,而日韓的氣候較為乾燥寒冷,不像台灣一年中大半日子都悶熱潮濕,逼得我們容易過度出油然後導致粉刺及毛孔問題,這就是台灣人普遍毛孔粗大原因啦!

 

毛孔粗大怎麼辦?交給毛孔救急縮得妙!

比起知道毛孔問題怎麼來,大家應該更關心毛孔粗大怎麼辦吧?畢竟人生就跟偶像劇一樣,很有可能處處被壁咚、天天在告白(到底誰會!?)所以隨時保持毛孔小小的很重要!但要根治毛孔粗大需要時間,遇到重要約會或場合時,還是需要一些簡單有效的救急法來讓毛孔縮得妙,下列妙招快筆記下來吧!

#01即刻保濕不囉唆:

已經毛孔粗大的區域一但更缺水,你會瞬間覺得那不是毛孔根本是隕石坑!所以救急第一招就是肌膚補水!用冰鎮的化妝水濕敷幾分鐘,然後擦上精華液反覆補水並使用清爽型的乳液來鎖水;當肌膚充飽水,粗大暗沉的膚況就能立即改善!

#02 救急面膜來頂上:

市面上有些救急面膜或安瓶,可以在一定時間內讓膚況維持在相對穩定的狀態,這招是化妝師最愛。

#03怒擦毛孔隱形霜:

毛孔粗大怎麼辦的救急第三招是擦上一層毛孔隱形霜或同樣有毛孔填洞效果的妝前乳,這類產品的效果成分通常是高分子矽靈或聚合物加上修飾粉體,使用後會把毛孔暫時掩蓋但卸妝後毛孔依然歡喜來相見。

當你還在煩惱毛孔粗大怎麼辦的時候,以上方法雖然只治標不治本,但總比臉上頂著隕石坑見人好吧?

 

從根本改善毛孔粗大就要這樣做!

毛孔粗大的肌膚看起來不平滑也無光澤感,還讓人顯老,所以多數人才會尋求改善毛孔粗大的方法。但肥胖不是一天造成的,同理毛孔也不是一朝一夕界變大的,除去先前提到的氣候環境差異,其他影響毛孔大小的還有皮脂過度分泌、粉刺與痘痘撐大毛孔、角質代謝異常、日常保養不當及肌膚老化等原因。

要改善毛孔粗大就要先對症下藥找出自己是哪一種毛孔問題,假若是皮脂分泌過度或保養不當,只要做好控油、護膚後就容易看到改善成效;如果是肌膚老化而造成的老化型毛孔,那大概會更難處理一些。

老化型毛孔一般呈現水滴狀,簡單說就是肌膚老化後養分(膠原蛋白、玻尿酸等)不足而造成肌膚的組織鬆動,無法繼續支撐毛孔結構的正常形狀,所以毛孔就向下拉扯成水滴狀甚至在之後通過皮紋連起來而變成了皺紋。
像我這樣30好幾的資深少女當然更關心老化肌膚如何改善毛孔粗大的方法,原來也不是特別困難:

1)更勤快的防曬:我們一生都避不了跟紫外線這老化殺手相愛相恨的日子,沒什麼好說的,做好流汗隨時補防曬的基本功就對了!

2)做好補水保濕:這老梗也是講到爛,但因為重要所以又不能不說,對於皮膚乾燥的姊妹,我以爺爺的名譽發誓推薦你們用或吃含有玻尿酸跟賽洛美成分的抗老產品,這兩種元素的補水保濕能力真的沒話說。
3)用含有胜肽的護膚品:胜肽是由胺基酸所組成,而胺基酸是蛋白質最小的組成分子,胜肽對皮膚的作用最主要的效果在於使肌膚「保濕」與「緊緻」,同時促進膠原增生,讓皮膚更加有彈性,所以不管吃的或擦的,選擇內含胜肽成分的產品能讓你的抗老大業更事半功倍!

坦白說,以上三點是我們自己就可以做到的改善,而且努力持續一段時間後床都可以收到不錯的效果,但若用了上述方式還是覺得毛孔問題改善有限,別忘了還有醫美療程這個選擇,只不過醫美療程動輒費用高昂,所以姊妹們到底想用或適用什麼辦法,就是見仁見智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