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用了抗老產品卻無感?因為你忽略最重要的幾件事!

2020/07/25 01:26

別讓身體還沒抗老就先抗議!

「老化是生命的基石,尤其是DNA、某些蛋白質、醣類及脂肪隨機損傷的累積;這些隨機損傷始於生命初期,最後終於逾越身體自我修復的能力。」--國際知名科學家 歐宣斯基(S. Jay Olshansky)、黑弗利克(Leonard Hayflick)卡內斯(Bruce A. Carnes)

從歷史上秦始皇派遣徐福至東海仙山求長生不老藥開始到民間術士傾力煉丹,大概就可窺見人類為了抗老化、求永生,是無所不用其極的!人體的老化及死亡,是一個不可能被逆轉的自然機制,只因為衛生條件的提升、醫療環境的進步以及生活形式的改變,讓現代人大幅降低早夭的比例;但當人類不怕死之後,隨娛樂媒體的發達跟渲染,我們變得更怕老,抗老減齡好像變成全民運動,社會更型塑出「外表年輕、體態纖細」為主流的審美觀,老化好像變成一種會觸發我們神經爆炸的地雷!

正因為我們怕老,好多年前台灣女孩們有陣子非常熱衷於攝取大量維他命C及維他命E,簡單的說法是維他命C能有效美白提亮,而維他命E可以抗氧化;兩者搭配一起吃,連阿嬤都可以說「叫我姊姊」!我有沒有吃?坦白說,有!但好笑的是那時候我才大二,嬰兒肥還健在,臉上的膠原蛋白也比我爸放在郵局的存款還多,是在抗老個屁!?最後還因為維他命E服用過量,引發了頭痛、嘔吐跟腸胃不適的症狀後被醫生勒令停止這種過激的行為,回頭想想勞財傷身真是冏!


為什麼用了抗老化產品卻無感?

時間轉眼來到35歲過後,老化的恐懼感又開始像根針一樣的刺刺刺進我心裡,弄得人家不要不要的;對於抗老化產品的注意又高度密切了起來,不管內服外用,只要標榜是抗老化產品,絕對會在姊妹們的聊天群組裡被熱烈討論一番,但我們依然踩了很多雷!更貼切的說法是,我們各自體驗了許多號稱效果好的抗老化產品卻無感;眼角細紋仍在,黑斑沒有消失,肌膚持續鬆弛,更別提讓我整張臉看起來好像越拉越長的下垂輪廓!

後來發現,這些抗老化產品之所以讓我們無感,未必都是產品問題(當然部分產品真的是缺乏有效抗老的成分),也可能是我們自己忽略了幾項很重要的關鍵,例如:

1)防曬未到位!日曬真的是造成老化的元凶大老,但當工作忙碌起來,都可能不自覺的憋尿了,遑論補擦防曬。

2)沒仔細辨識成分,選到分子太大,無法深入肌膚底層作用的產品。

3)臉不會忘記洗但可能會忘記定期去角質,當角質層太厚無論你抹上再好的保養品,皮膚也無法充分地吸收。

4)只注重表面肌膚抗老,卻忽略了過度精緻飲食及過量的糖攝取所導致的「身體糖化反應(Glycation)」!

備註:身體糖化反應加速後會產生「糖化作用終產物(簡稱AGEs)」,AGEs會產出大量的自由基與氧化壓力,造成血管發炎反應,導致肌膚開始加速老化。


有效的抗老產品會讓你一直回購,別人一直回頭

現在,問題來了,如果說老化是一個不可逆的狀態,那有效的抗老產品到底存不存在?難道市面上標榜有效的抗老產品廠商通通是詐騙集團?

我相信透過某種機制去延遲老化的產品是有的,只是消費者對成分夠不夠了解?有沒有挑對?若是內服的產品是否有攝取到足夠的有效劑量?

然而美顏成分百百種,做好肌底深層保濕能抗老;促進膠原蛋白生成能抗老;消除自由基也能抗老,到底怎麼挑有效的抗老產品,基本上至少要確定你所使用的產品有這些幫助抗老、修復的成分:

1)玻尿酸:其功能在維持細胞構型、保持組織濕潤,當皮膚的含水持續增加後自然可改善皮膚老化狀況,讓皺紋體積減少、皮膚亮澤度提高。

2)穀胱甘肽:又簡稱為GSH,具強力抗氧化能力並能影響黑色素的合成且提升皮膚整體亮度、煥發肌膚光彩。

3)膠原蛋白:市售的膠原蛋白,不論是錠片、粉狀或液體,原則上我們補充的都只是等待合成的原料,到體內後需要經過纖維母細胞與維生素C的幫助才能產生讓肌皮Q彈的膠原蛋白,所以聰明的你一定知道要連同維生素C一起使用囉!

4)賽洛美:人稱「補水之王」的賽洛美(也稱為分子釘),主要功用有維持肌膚柔軟平滑、調節表皮含水量並強化肌膚防禦外界汙染的能力。臨床研究表明,經常由內部補充賽洛美,可延緩皮膚衰老,保持彈性活力。

5) 余甘子(油柑) :對這個名詞是不是比較陌生呢?其實余甘子從印度引進台灣已超過300年歷史,沒想到這顆小小的果實早被國內、外研究證實具有抗炎、保肝、明目、抗衰老等保健效果!餘甘子早被世界衛生組織納入值得推廣種植的保健植物,也是我國食藥署公告為可供保健使用的食品原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