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討論的賽洛美,妳吃對了嗎?

2020/09/29 09:05

近幾年很火紅的潤澤成分「賽洛美」,從化妝水到面霜,從外用保養品到內服保健品都可以看到它的蹤跡,但是賽洛美到底是什麼?有何功效?使用量要達多少才見效?是否有其使用上的限制或副作用,讓我們一起來了解吧!

 

近年討論度很高的賽洛美是什麼呢?

生活與物質條件大幅改善的現代化現象之一,就是人們看起來普遍比實際年齡要年輕一些,這要歸功於台灣保養品市場的競爭永遠是如此白熱化;畢竟在台灣氣候濕熱、乾冷的交互摧殘下,一般人皮膚打娘胎就麗質天生的還真找不到幾個,尤其長期暴露於空汙、烈陽、飲食、壓力等各種環境傷害下,卻不勤快做好內外保養的人,老化的速度往往更快!

你有聽過近年被廣泛應用於各種內外用保養品的「賽洛美」嗎?討論度超高的賽洛美究竟是什麼呢?賽洛美的正式學名是神經醯胺(Ceramide),本就大量存在人體皮膚角質層中,佔細胞間脂質的40-60%;神經醯胺同時具有親水與親油的特性,除了維持皮膚表層柔軟度與保濕能力,還能形成自然屏障防止水份從皮膚散失,達到「鎖水」功效。

就像小寶寶的皮膚之所以如此水潤澎彈是因為在我們剛出生時,皮膚飽含神經醯胺與膠原蛋白,但隨年齡增長,膠原蛋白跟神經醯胺從體內不斷流失,因此才造成暗沉、粗糙、乾燥、蠟黃及皺紋悄悄爬上臉的結果。

 

賽洛美對人體有什麼幫助呢?賽洛美副作用有哪些?

正因為人體的膠原蛋白跟賽洛美(神經醯胺)會不斷流失,所以隨著年齡做補充,是維持肌膚健康與展現年輕的不二方法啦!具有強大保濕鎖水能力的賽洛美對人體還有哪些幫助呢?

1)增加皮膚的保水度及減少經皮水分散失。

2)改善異位性皮膚炎的症狀,減輕騷癢不適。

3)減少皮膚粗糙、鱗屑剝落狀況。

4)鞏固肌膚屏障,改善角質結構。

總而言之,其功效在促進角質健康代謝,透過平衡角質層裡的油脂與水分有效地為肌膚鎖水保濕,並在表皮形成保護屏障,避免來自環境的汙染與傷害。聽起來賽洛美對人體是必須的良好成分,但有沒有已知的賽洛美副作用呢?使用上,賽洛美副作用會導致哪些狀況呢?除了避免正在孕期間服用外,一般來說口服適量的神經醯胺(賽洛美)是安全的,依據臨床研究結果,每日服用0.6~1.8毫克的神經醯胺,便能使肌膚健康充滿光采,雖然賽洛美副作用幾乎沒有,但仍要避免攝取過度以免造成身體的負擔,

 

賽洛美保養品好好用,這樣挑最保險!

上段提到口服適量的賽洛美並無明顯副作用,而我們在日常中也能從以下食物去補充到天然賽洛美:

1)動物性:牛的腦、髓、牛奶等。

2)植物性:米、小麥、大豆、黑豆、紅豆、牛蒡、蕎麥等。

雖然動物性或植物性的神經醯胺均可被人體消化吸收並利用,但目前已有多項實驗證據指出植物性神經醯胺對於肌膚美麗有較大的幫助而且更安全。

對於忙碌的現代人來說,純粹要從食物中攝取到足量的賽洛美是有其難度的,因此市面上才會雨後春筍般陸續出現各種外擦、內服的賽洛美保養品供大眾選擇,而這些經過科學製程、專業配製,使用上快速方便的賽洛美保養品也有不錯的評價,但一般消費者該怎麼挑才安全有保障呢?

#賽洛美保養品這樣挑安全有保障:

1)選擇合法、安全,並有投保產品責任險的廠商所出產的產品。

2)產品應盡可能完整披露使用何種神經醯胺或類神經醯胺,以及其中的配方是否合理。

3)廠商提供的每日建議攝取量是否相符於有效的服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