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好幾卻無法諸事大吉?小心,別當自己的豬隊友!

2020/07/04 00:22

看那麼多職場甘苦談,卻還是無法諸事大吉!?

小蜜是我那朋友圈裡面,最有資格發表職場甘苦談的人了!有博士學歷的她一向有求職不順的問題,待過最久的企業也不過1年半的時間,偏偏年紀即將來到35歲,而此時的她才剛在兩個月前擠進一間本土傳產,領著新鮮人的薪水坐等試用期滿。

不是因為工作不認真或做人不踏實才這般境遇,相反的小蜜人勤快也細心,能力不錯但最大的缺點就是不善察言觀色且心直口快,說話不經大腦的下場就是讓跟她共事的不管長官或同事,常常被搞的尷尬癌發作,久而久之除了工作交集之外,私下都避著她,她也常自覺被排擠,遞辭呈這種事也就越遞越上手了!

不斷轉職的小蜜也不是沒有想過要改變,她訂閱了許多商業雜誌或工作誌,也經常瀏覽網上各種職場甘苦談作為借鏡,甚至還去上了一些增進溝通技巧或自我成長的相關課程;可惜不知是博士光環在身而放不下高自尊去內省還是那顆腦袋就是不開竅,總之她所做的一切努力並沒有收到良好的成效。像小蜜這樣的例子放在各大論壇上的工作板也比比皆是,究竟為什麼看那麼多職場甘苦談,卻還是無法幫助自己在工作上諸事大吉!?

 

拒當自己的豬隊友,8大職場地雷不避開就畢業!

後來發現,很多時候別人的成功經驗無法順利複製到自己身上,不外乎三種原因:這個方法跟自己原本的性格作法差異太大、只是表面認同但根本沒往心裡去(等同於看過就忘沒有內化)以及拒絕承認自己的不足。

就像小蜜,她了解自己有問題,也明白只要一天不改善職場之路就會一直卡關,但出國深造過的她放不下身段,認為這樣高學歷的自己怎麼可能會因為欠缺職場技巧而到處碰壁?

但只要仔細去分析那些在職場上受歡迎,也能妥切配合團隊運作的人,他們容易被接納的原因,會發現有一些通則可循;能不能做到還真不是取決於個性,是看決心!到底想不想在職場上如魚得水的決心!

過去幾年很多人在追求「被討厭的勇氣」,確實有時候討人厭反而能省掉一些人際上的麻煩,但現在就業市場不斷萎縮,好的工作機會跟職位僧多粥少,在職場上太白目到人神共憤的話,真的就不是做自己而是畢業回家吃自己了!所以別再當自己的豬隊友了,以下8點提醒學起來,只要積8點就可以避免被掰掰再連絡啦:

#01又不是在錄綜藝還要搶答!不管討論或溝通都先讓別人好好陳述完不要搶話,既保持禮貌又免造成誤解後一個頭兩個大。

#02 學會控制嘴巴,話說出口前要先過一下腦子;腦袋很有用,每個人都應該有一個。

#03 無論讚美或批評人都要給具體的說法,只用形容詞會顯得不真誠,白話文就是「今天好美」跟「很棒的穿搭!今天穿這件裙子看起來特別美」的差異啦!

#04不會的事要去問去求解;面子不值錢,有裡子才重要。一旦不懂裝懂被戳破,這種靠不住的形象很難救回來!

#05承上,不要只會問問題不會找答案。請先善用估狗大神建立一些自己的想法,不然什麼狗屁倒灶的事情都拿去請教他人,只會顯得自己在推卸責任。

#06拒當拖延癌末期患者,被派工的任務總是拖到最後一刻才交出,真的很母湯。

#07沒有定期回報工作進度的習慣,跟王寶釧一樣只會被動等待,會讓人感覺太沒效率喔!又或是排休、請假時工作不妥善交接,當你的職務代理人或老闆是塑膠?

#08聽到八卦時不要輕易就跟他人確認眼神,更不要草率附和,小心某天被棒打出頭鳥。

 

職場小人才是真貴人!

以上八點分享,也是敝人在下我於職場上用血淚換來的經驗,希望能幫助到需要的人;當然職場眉角絕對不只這些,包含大家都痛恨的職場小人,想來深受其害的人也是不少!對於職場小人呢,其實我倒覺得,小人未必是真小人。

有時候,對方未必是刻意虐我們,只是當雙方立場不同時,人很容易在為自己爭取利益的過程中無暇他顧,只做出對自己有利的事,說不定我們也曾在不自覺的情況下,當了不只一回別人口中的職場小人,是吧?再者,都說職場如戰場,萬一遇到的真是類似甄嬛宮鬥劇裡祺貴人那種充滿心機跟惡意的小人時,與其當他是賤人還不如就真的把他當貴人吧!因為這種人往往會逼出你滿滿的戰鬥力甚至是你從不知道自己會有的那股狠勁!人性本懶散,沒有威脅就沒有進步,當你為了與小人拼搏,肉體、心智都得被迫提升不只一個檔次,想想這些收穫,這不是貴人什麼才是貴人?當然,沒說貴人就不能罵,這是不衝突的概念,你一樣可以一邊罵他一邊感恩讚嘆他!就像我也覺得公司裡那個出名愛刁難的副理根本不是人,但還是會感謝因為有他,我才學會用更多的英文問候他全家,而不總是那句motherfucker呀!(大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