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寂寞的時候-那些談著戀愛的孤單

2020/08/13 22:42

交往趨於穩定之後,是不是也就是開始走下坡的時候?常見的「情侶沒話聊」、

「兩個人的孤單」、「最寂寞的時候是你人在心不在」等種種愛情困境,能否有解?


何時開始戀愛ING的情侶沒話聊?

原先已經做好旅行規劃的連假,在前一晚跟男友吵架後自然而然的被取消了!爭吵起因是在這幾年察覺男友越來越不用心經營感情,儀式感什麼的撇開不談,當男友退化成啞巴,問問題不回應、有問題不溝通時,真的讓人心累!情侶沒話聊,有時候足以讓愛情灰飛煙滅!

總覺得這世界上的愛情各有不同卻又那麼相似:初時曖昧,對方一個眼神大概都能讓你三步成詩,好像自帶粉紅泡泡產生器,不管走到哪身邊都有中古世紀名畫上的小天使在撲動翅膀歡快吹喇叭;熱戀期的濃烈情意更是讓人不忍直視,再穩重的人也會不自覺在某些時刻傻笑上臉,對方顯而易見的缺點在你眼裡也就像根意外露出的鼻毛,稍稍礙眼卻不礙事;直到熱情退卻,交往平淡穩定後,要不對話漸漸的變少變無聊,要不就是逐步遺忘對方生日、紀念日;等苟延殘喘的愛情幾乎無以為繼時,情侶沒話聊似乎已成標配,對方靠近只嫌熱,甚至光看著眼前人就硬了…拳頭。

當然有些人不管在愛情中長跑多久,都可以不斷維持甜蜜熱度,只是更大部分的人明明還在戀愛ING,卻陷入情侶沒話聊的窘境,到底為何?


覺察那些你在身邊但我卻最寂寞的時候

就像剛提到的,一開始與男友的互動也不是像現在這樣。我們因共同的興趣開啟緣分,每次見面都是那麼相見恨晚;不管工作如何忙累,睡前一定會彼此暢談一天經歷的各種感受並給予真切的回饋。雖然從我的少女時代起就沒存有愛情電影般的浪漫幻想,但這樣精神與肉體高度契合的狀況,不時透露出一種彷彿跟此人能執子之手與子偕老的節奏呀!然而,漸漸的發現自己對於他的存在不再如過往那般喜悅安心,甚至覺察到在這段關係裡感到最寂寞的時候,往往也是他在身邊但心不在焉、明顯疏離的時刻。

想想真諷刺!明明還談著戀愛,但最寂寞的時候卻不再是那些見不著面無法拱共處的時刻;曾幾何時看著對方的臉千言萬語終化為一聲嘆息,心底那片缺失有再也無法因為對方的存在而填滿。原來網路上那些過來人的分享不全然是無病呻吟,原來兩個人在一起時仍備感孤單,才一個人裡最寂寞的時候,也是一段感情要不走到盡頭,要不打掉重修的關鍵時刻。


走過孤獨感,創造幸福日常

很多人,包括以前的我,陷入這樣的愛情困境時往往會選擇比較容易那條路,而這世界上有什麼比放棄還容易?並不是指死守一段不適合的感情才代表在愛情中足夠忠貞、堅忍,相信大多數的人還是有一些基本判斷值或者說底線,來決定一段關係的去留;我想提醒的是,當我們將焦點都放在「對方似乎變了」、「對方似乎在關係經營上更消極了」、「對方的用心程度大不如前」、「對方完全無法消彌我的孤獨感」這種種質疑上時,請稍稍自問,自己又為對方做了什麼?自己又為自己做了什麼?

年紀漸長越來越能體會在一段成熟的關係裡,自己的快樂與幸福真的不該也不需要由另一個人負責。在自由面前,我們大聲宣揚著人是獨立的個體,卻在談起戀愛時,要對方負責承擔自己的喜怒哀樂,許諾自己的幸福美滿,這不是很弔詭嗎?

後來開始學著當腦裡出現對感情的不滿與質疑時,先將「焦點」放回自己身上:「自己此刻的孤獨感能夠做些什麼來轉換驅散?」、「戀愛中的自己依然持續追求成長嗎?」、「哪些原本抽不出空卻一值想做的事,該完成了吧?」、「自己最近有為對方製造什麼驚喜浪漫或關心舉動嗎?」。聚焦回自己身上之後,反而發現自己更能冷靜而全面去審視真實的狀況,不帶入過多的情緒及臆測;原本盤旋不去的孤獨感也被弱化,更容易去體會生活中各種微幸福的時刻。一旦好好的把問題聚焦在自己能控制的方面,隨時覺察自己的情緒跟狀態,那麼不管感情走到什麼階段,都能為自己創造幸福日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