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強生薑功效-秋冬祛寒減肥靠「薑」來!

2020/10/19 22:40

過去有句諺語「冬吃蘿蔔,夏吃薑,不勞醫師開處方」!生薑是日常生活中很容易取得的調理辛香料,而生薑功效及應用方法,國內外也早已有許多相關研究;其中常聽到的的薑辣素(Gingerols),是最被熟知能用來加快體內新陳代謝、促進脂肪燃燒的成分。靠薑減肥似乎不只是都市傳說,一起來驗證吧!

 

生薑功效多,如何用最好?

在台灣生薑是一種十分容易取得的辛香料,含有豐富的薑辣素、維生素C、鎂、磷、鉀、鋅等多種營養素!而生薑功效多也被廣泛應用於餐桌上的料理、手搖店的飲料及各種生技保健品或美顏保養品中,就連我阿嬤都是「養生大師-薑」的狂熱崇拜者,不管我是頭痛、肚子痛,甚至是吃太多反胃,她老人家都會強硬推銷上一杯薑茶,搞得好像薑是什麼邪教教主一樣,信我者得永生!(笑)

但阿嬤確實不是來鬧的,生薑本就有止痛消炎甚至止吐功效,而這些實用的生薑功效皆來自於本身帶有的這些特殊元素,如:

1)薑辣素:能強力對抗自由基並促進血液及消化循環,也是薑會辛辣的原因;薑辣素隨著薑越老含量越高,所以才會有這一句薑是老的辣!

2)生薑醇及薑烯酚︰這兩者有止吐功效,薑酚可以防治膽囊炎和膽結石,薑醇有抑制血小板凝集的功效,有利於心血管疾病的預防。

此外薑還能調節男性前列腺的機能及減輕關節炎的症狀,也能防止偏頭痛,生薑功效實在強大!

 

黑生薑又是什麼呢?

我們一般常見的是表皮淺棕色、內肉暖黃色的生薑,那你看過或聽過黑生薑嗎?(小編這樣問,好像是什麼暗黑直銷的推坑起手式,哈)。這裡所說的黑生薑並不是那個起源於泰國,表皮是暗棕色,裡肉為黑灰色的黑薑喔,小編分享的是源自於重養生最愛各種發酵保健品的日本人所發明的發酵黑生薑。

發酵黑生薑就是把生薑拿去天然發酵,發酵後的生薑裡肉會呈現黑灰色,比起沒有發酵的生薑,帶給腸胃的刺激更小更不明顯,而且發酵熟成後的薑烯酚含量竟高達生薑的57倍!「薑烯酚」是藉由促進體內脂肪及醣類燃燒來讓身體發熱、提高體溫,因此具有減肥的效果,還能擴張血管、促進血液循環,提高免疫力及消化吸收能力、降低膽固醇,幫助身體抗氧化及抗菌等作用。

 

最強黑生薑功效-減肥燃脂一把罩!

既然熟成的黑生薑所含薑烯酚高達生薑的57倍,可見黑生薑功效中最強大那個應該就是減肥燃脂了。但是一般人要取得成功發酵的黑生薑並不如上市場買一般生薑那麼容易,所以如果要利用這強大的黑生薑功效來減肥,可能選擇市面上相關發酵黑生薑保健食品會更即時、有效。

除了減肥燃脂,接下來時序進入秋冬,不少人會有冬季癢的症狀;因為小編有這個症頭,所以深知冬季癢發作的時候有多痛苦,嚴重的話把自己抓到全身破皮流血都不是在浮誇!發酵黑生薑裡的高濃度薑酚有促進血管擴張的作用,針對因天冷體表血流變少所引發的冬季癢,薑酚能夠協助減少症狀,且因為薑酚作用在體表,所以對血壓影響不顯著。

 

秋冬祛寒減肥靠「薑」3招

雖說現在冬天都不冬天了,真正會冷的也就寒流來的那幾天而已,但就是氣溫宜人所以很容易就吃過量,尤其火鍋聚餐多來幾次之後站上體重計多的是讓人不忍直視的數字。

分享秋冬用薑三招,希望這個冬季我們不但可以keep住體重甚至更窈窕啦:

#01 容易熬煮的生薑紅茶喝起來,祛寒解膩很可以。

#02 把薑切成約1mm的薄度並放進設定為80℃的烤箱,烘烤一小時後取得乾燥薑片,之後這個含有大量薑烯酚的乾薑片較易保存且能廣泛應用。

#03 嫌麻煩的女孩們市售的薑相關保健錠片或膠囊吃起來吧,這些商品通常有特殊的製程跟複方成分,有比較多的效果且直接吞服超方便,最適合追求速效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