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重角色下的女子們,妳更需要找回me time!

2020/11/19 21:38

親愛的現代女子們,我們真是活的太精彩但也太不容易了!單身的要強化個人競爭力、發揮內外在魅力、扮演優秀的主管或聰明的下屬及那可愛迷人的女友或不讓父母擔心的貼心女兒!至於走入婚姻的女子,更辛苦一階,除了同樣要達到上述表現,甚至還需要應對進退不可得罪的公婆姑嫂、拉拔養育嗷嗷待哺的小娃、為邁入就學階段的家中屁孩或連自顧不暇的巨嬰老公操碎了心!如此身兼多重角色的現代女子們,你們是否還有留下me time來好好觀照自己的需求?


為什麼me time如此重要!?

每天從起床睜開眼,腦袋啟動運轉的那一刻開始,各種聲音、資訊、責任、角色及關係就不停的隨呼吸向我們湧來,一天下來,我們僅剩多少可以思考並喘息的時間?為了獲得自身能量的補充也為了讓身心放鬆舒緩,越來越多人意識到「Me Time(獨處時間)」的重要性,想方設法在忙碌之餘,爭取多一點自我沉澱的安靜時光。

為自己安排Me Time為何如此重要?長期處於高壓環境下的現代人,容易因為壓力而造成思想上的疲乏以及注意力的下降,讓我們解決問題的邏輯分析能力也隨之減弱,所以每天更需要安排一小段Me Time來排除加重腦部負擔的各種干擾源。


多重角色的壓力下,如何找回獨處時光?

知道me time的必要跟確實擁有它之間,有時候會有一大段差距;造成阻隔的,就是那些我們難以卸下的多重角色。一天的時間就是24小時,沒有誰能多一分毫,但我們若要扮演更好的多重角色卻往往需要更多時間!單身的要強化個人競爭力來扮演優秀的主管或聰明的下屬;發揮內外在魅力以成為那可愛迷人的女友或不讓父母擔心的貼心女兒!至於走入婚姻的女子,辛苦更不在話下,除了同樣要達到上述表現,可能還需要照應公婆姑嫂、養育嗷嗷待哺的奶娃又或是為邁入就學階段的家中屁孩、自顧不暇的巨嬰老公操碎了心!

在如此多重角色的壓力下,如何找回獨處時光?其實不須繁雜的儀式或刻意的安排,最簡單的一招就是去意識到「就是當下,此時此刻就是讓我開心的Me Time!」但是Me Time並不是My Time喔!這個好不容易可以獨處的時刻,就請先暫時放下為其他人的各種考量與照顧,專心聚焦在自己身上,留給自己一段專屬的時間好好休息去觀照自身的情緒、狀態,好好的充電!


用對方法,多重身分也能減壓過生活!

Me Time的重要性我們知道了,但是身兼多重身分時該如何獲得?每天那麼多事情擺在眼前等著我們處理,最後留給自己的時間只能不斷被壓縮,甚至被選擇性(或無奈的)忽略;兼具多重身分的現代女子們必須透過一些技巧來爭取專屬自己的時間並讓生活適度釋壓,才能存有能量去面對每一個明天!

以下來分享魔力三招,希望在多重身分下忙碌個不停的你我,都能享減壓過生活:

1)當下是什麼角色就做那個角色該做的事:我們不可能在同一時間扮演好媽媽、好員工、好女友或好太太,什麼時間就專心扮演什麼角色,不會一心好幾用,反而容易造成當下的進度延宕。

2)每天取得小小的成功:設定目標很好,但有時候目標太大太遙遠時,反而容易在漫長的過程中放棄,所以把大目標切成各種小階段的目標,當把標準降低時,往往更有動力朝目標前進。

3)設定停損點,不管是自己或別人的事:無法一口氣處理完的事,可以分段進行;小心累過頭,關照不了別人也成就不了自己。